关闭按钮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伪冒声称来自本署的来电及来信,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以查询热线致电市民,我们也不会致电或以书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个人资料或缴交款项。由于我们的查询热线以中央电话系统操作,本署的来电不会显示电话号码 2835 2500 。如有疑问,应与本署职员核实或向警方 反诈骗协调中心 24小时防骗易谘询热线 18222 查询。详情请浏览以下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闻公报

关于我们

top-banner

服务承诺

社区建设

  • 民政谘询中心在三分钟内接待到来查询的市民。
  • 电话谘询中心人员 ( 电话号码 ﹕ 2835 2500 ) 在一分钟内接听查询电话 [ 不包括台风袭港期间 ] 。
  • 收到租用社区中心 / 会堂设施个别时段的申请或进行抽签后 ( 视乎适用 ) 起计十个工作天内把结果告知申请者。
  • 收到连续租用社区中心 / 会堂设施最长三个月的申请或进行抽签后 (视乎适用 ) 起计 21 个工作天内把结果告知申请者。
  • 民政事务总署总部和各区的紧急事故协调中心以及临时庇护中心,在办公时间内可在 15 分钟内开始运作,在非办公时间则可在 90 分钟内开始运作。
  • 收到区议会批核的社区参与计划的筹办者的发还开支申请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资料后起计 30 个工作天内向申请者发还款项。

发牌事宜

  • 接获有关无牌旅馆、会社、床位寓所、卡拉 OK 场所的投诉后起计 8 个工作天内进行视察。
  • 接获牌照 / 会社合格证明书 / 许可证申请及续期申请后起计 4 个工作天内通知申请人文件预审结果。
  • 通知申请人文件预审结果后起计 22 个工作天内视察拟开设酒店 / 宾馆 / 会址 / 卡拉 OK 场所的处所,以及发出改善工程通知书。
  • 就酒店 / 宾馆牌照及会址合格证明书的新申请,接获所需改善工程完工报告后起计 35 个工作天内通知申请人牌照申请结果。
  • 签发娱乐牌照 (包括:游戏机中心牌照、有奖娱乐游戏牌照、公众舞廰牌照、奖券活动牌照、麻将 / 天九牌照、氹波拿牌照和推广生意的竞赛牌照)的服务承诺详情 请按此

遗产受益人支援服务

  • 收到申请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资料后起计 12 个工作天内发出确认通知书,证明有关人士在处理不超过 50,000 元的款项的小额遗产时,免受擅自处理遗产的条文约束。
  • 收到申请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资料后起计十个工作天内发出需要检视银行保管箱证明书。
  • 收到申请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资料后起计十个工作天内发出自银行保管箱取去物品授权书。
  • 收到申请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资料后起计一小时内,发出需要支用款项证明书以支付死者的殡殓开支。
  • 收到申请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资料后起计五个工作天内,发出需要支用款项证明书以支付死者生前赡养的人士的生活费。

差饷豁免

  • 民政事务总署 ( 民政署 ) 在收到豁免缴交差饷申请后,于十个历日内认收申请。
  • 如所涉村屋无需进行调查,差饷物业估价署 ( 差估署 ) 会在民政署要求该署就申请作出推荐后三个月内可回复民政署。
  • 如所涉村屋无需进行调查,地政总署在民政署要求该署就申请提出意见后三个月内可回复民政署。
  • 如申请人提交所需的资料齐备,民政署会在收到差估署的推荐和地政总署的意见 ( 如有需要的话 ) 后四个月内,完成处理豁免缴交差饷的申请。

投诉处理

  • 收到投诉后起计十个历日内认收。
  • 收到投诉后起计 30 个历日内给予详细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