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按钮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伪冒声称来自本署的来电及来信,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以查询热线致电市民,我们也不会致电或以书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个人资料或缴交款项。由于我们的查询热线以中央电话系统操作,本署的来电不会显示电话号码 2835 2500 。如有疑问,应与本署职员核实或向警方 反诈骗协调中心 24小时防骗易谘询热线 18222 查询。详情请浏览以下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闻公报

关于我们

top-banner

使命

民政事务总署的使命

我们的使命是加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并提升地区治理效能。我们致力维持香港为一个充满活力和爱心而且和谐共融的社会。我们会继续加强与社会各阶层的紧密联系,密切关心市民的需要,使政府的施政得以与时俱进。

我们的原则

我们坚守以下原则:

  • 体察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是有效管治的基石。
  • 公众参与社区事务,是促进地区治理的关键所在。
  • 区议会是地区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促进市民福祉方面担当重要角色。

我们的主要工作

为达成使命,我们致力:

  • 巩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途径;向市民阐释政府的目标、政策和服务;收集、评估并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见和期望,使政府施政能够因时制宜。
  • 通过地区管理委员会,统筹地区上的各项政府服务以及公共设施计划的推展工作。
  • 透过区议会和关爱队的工作,更好服务市民。
  • 鼓励市民参与社区建设活动,以培养市民守望相助的睦邻精神。
  • 在发生紧急事故和天灾的时候及之后,协助提醒市民保持警觉,并为市民提供临时庇护站,以及协调各项支援服务和善后工作。
  • 监察和评估政府为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所提供的支援服务,使他们能尽快融入香港社会。
  • 进行地区小型工程和推行大厦管理措施,以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确保旅馆、会社、床位寓所和卡拉 OK 场所符合安全标准;及发出游戏机中心、有奖娱乐游戏、公众舞厅、奖券活动、麻将 / 天九、氹波拿和推广生意的竞赛的牌照。
  • 为遗产受益人提供支援服务。

确保服务水准

服务环境

本署承诺在清洁整齐和秩序井然的环境下,为市民提供殷勤快捷的服务。

监察表现

民政事务总署署长会根据所订目标,监察上述各项服务的表现。

市民担当的角色和申诉权利

本署欢迎市民就上述各项服务提供意见和建议。本署职员会竭尽所能为市民服务。本署的服务如未能达到承诺的目标,市民有权要求本署尽快提供详尽的解释。市民可循以下途径提出要求:

  • 约见有关的主管人员;或
  • 去信有关的民政事务专员。

简单的口头投诉会即时处理。较复杂的书面投诉,则在 10 天内至少会给予初步答复。

市民如认为投诉未获适当处理,可以向民政事务总署署长申诉,联络资料如下:

  • 邮递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 130 号修顿中心 29 楼民政事务总署
  • 传真号码: 2834 7649
  • 电邮地址: hadgen@had.gov.hk

如何索取更多资料

本署电话谘询中心 ( 电话号码: 2835 2500 ) 和各区民政谘询中心的职员乐意就本署各项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资料。

市民也可浏览本署网页 ( http://www.had.gov.hk ) 以获取更多有关本署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