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按钮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伪冒声称来自本署的来电及来信,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以查询热线致电市民,我们也不会致电或以书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个人资料或缴交款项。由于我们的查询热线以中央电话系统操作,本署的来电不会显示电话号码 2835 2500 。如有疑问,应与本署职员核实或向警方 反诈骗协调中心 24小时防骗易谘询热线 18222 查询。详情请浏览以下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闻公报

我的社区

top-banner

油尖旺区地区主导行动计划

同心抗疫一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加强清洁大厦

为协助有确诊个案或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的大厦抗疫,民政事务总署安排了清洁承办商,由 2021年 1月 25日开始,按实际情况,在有关大厦的公用地方提供一次非恒常的清洁服务。该项服务的目标楼宇是三无大厦,或虽有管理组织但却运作欠佳的大厦,以及卫生情况有待改善的大厦。

截至 2021年 3 月 31 日,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已清洁 292 幢有确诊个案或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的大厦。

这项服务有效地配合了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地区主导行动计划下的 「 清洗大厦公用部分项目 」 ,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对有确诊个案的大厦的清洁工作。民政事务总署亦会与食物环境卫生署协调,加强有关大厦附近后巷及街道的防治虫鼠及清洁工作,以作为防疫抗疫的特别措施。

清洁工人为区内有确诊个案的大厦清洗公用地方。

油尖旺区地区主导行动计划

背景

根据行政长官的《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政府建议在全港 18 区推行地区主导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 「 地区问题地区解决,地区机遇地区掌握 」的理念,由各区的地区管理委员会在咨询区议会后决定具体计划内容。

油尖旺民政事务处 ( “民政处” ) 在 2021 至 22 年度的油尖旺区地区主导行动计划中继续推行两个项目,分别是 「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务计划 」及 「 清洗大厦公用部分项目 」。

(一)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务计划

民政处在 2018 年 7月至 2019 年 9月期间推行了地区主导行动计划 —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务先导计划 」 。其后,该先导计划延长六个月至 2020 年 3 月。2020年 4 月,民政处正式推出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务计划 」 ( “计划 ” ),为区内约 200 幢目标大厦提供消防安全支援服务。该计划将延续至 2022 年年底 ( 视乎招标情况 ) 。

该计划为区内 30 年楼龄或以上的大厦提供支援服务,协助业主跟进及处理消防安全指示,以及委任注册检验人员 / 认可人士进行楼宇检查及 /或消防安全工程,以改善楼宇公用地方的消防安全设备及装置。同时,亦协助区内目标大厦的业主申请巿区重建局的 「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 」 。

该计划推行期间,民政处派员到大厦进行家访,以了解业主对遵办消防安全指示的意向,并同时招募居民联络大使。该计划的工作人员会进一步跟进有意进行消防改善工程的业主。

此外,在教育与宣传工作方面,民政处除了进行家访、派发宣传单张和纪念品外,亦举办了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 「消防安全工程知多 D」 工作坊、 「消防安全工程知多 D」 导赏团、 「在进行消防安全指示工程时所遇到的困难」 经验分享会、 「如何有效推展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讲座,以及 「大厦防火及消防实务」 讲座,并会继续举办相关活动,以加强参加者对遵办消防安全指示的认识。

参加者到大厦天台听取有关消防安全工程的资讯。
法团主席向参加者讲解消防设施。
按消防安全指示要求而设置的消防水缸。
法团主席与参加者分享遵办消防安全指示的经验。
法团主席建议参加者须先了解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内容及要求。
消防处代表介绍防火资讯。

(二) 清洗大厦公用部分项目

「 清洗大厦公用部分项目 」 ( “ 项目 ” ) 曾于 2016 至 17 年度及 2017 至 18 年度推行,并于 2019 至 20 年度、 2020 至 21 年度及 2021 至 22 年度重启。

因应疫情,民政处继续于 2021 至 22 年度推行此项目,由 2021 年 5 月开始,为期六个月,预计为区内约 100 至 120 幢三无大厦或虽有居民组织但运作不理想的大厦提供一次非恒常的清洗公用地方服务,包括清洁大厦的出入口、梯间、天台及各楼层的公用地方,借以鼓励业户关注居住楼宇的环境衞生,并让他们更清楚明白必须为自己的物业承担责任,以减少因环境衞生而引致的健康风险,例如鼠患或蚊患等。

受疫情影响,民政处在完成清洗大厦后的家访活动暂停。虽然如此,民政处职员会将问卷、招募居民联络大使表格及有关大厦管理和清洁的教育资讯放入住户的信箱,借此了解业户对成立 / 重启居民组织的意向,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大厦管理,成为居民联络大使或成立 / 重启居民组织,长远提升大厦管理质素。民政处会定期向居民联络大使提供大厦管理资讯,并邀请他们参与各项大厦管理讲座和课程,借此提升他们对大厦管理的认识。

此外,民政处会就此项目与食物环境衞生署协调,加强有关大厦公用部分、附近后巷及街道的灭蚊和灭鼠工作,再配合宣传教育,从而预防登革热和鼠患。

清洁工人正努力为区内三无大厦的公用部分进行清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