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按钮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伪冒声称来自本署的来电及来信,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以查询热线致电市民,我们也不会致电或以书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个人资料或缴交款项。由于我们的查询热线以中央电话系统操作,本署的来电不会显示电话号码 2835 2500 。如有疑问,应与本署职员核实或向警方 反诈骗协调中心 24小时防骗易谘询热线 18222 查询。详情请浏览以下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闻公报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闻公报

我的社区

top-banner

油尖旺区消防安全指示求助有门 油尖旺成功例子

消防安全指示求助有门 油尖旺成功例子

政府会向建筑物拥有人及/或占用人发出指示,要求他们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有不少旧楼收到指示,有关业主立案法团往往却因为法团成员缺乏工程知识而感到一筹莫展:如何和顾问公司及承建商商讨消防改善工程细节?如何在节省工程开支的同时,确保工程符合指示的要求?

成功例子

旺角太子道西英美大楼在今年较早前成功遵办消防安全指示,取得「满意纸」,到底是怎样做到的呢?就如其他很多大厦,指示要求英美大楼设置一个天台消防水缸,同时也需要中途水缸,但由于考虑到原本天台已有水缸可供使用,以及担心中途水缸会进一步缩小本就狭窄的空间,法团、顾问公司和承建商迟迟未能就天台水缸的位置取得共识。

为此,法团主席赵女士积极与不同政府部门沟通,掌握了更多关于消防工程要求和规格的知识后,她发现可以更改天台原有水缸的用途,也在后楼梯寻觅地方可设置一个悬挂式的中途水缸,既节省了工程费用和空间,又可以符合指示的要求。

油尖旺民政处推出支援计划

赵女士认为,业主立案法团在推展消防工程时如果遇到疑问和困难,应该向相关政府部门和社工查询。而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在 2020 年 4 月正式推出「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务计划」,为区内约 200幢目标大厦提供支援,由旺角街坊会陈庆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团队提供服务。消防计划的社工主动接触赵女士,分享消防工程资讯及提供意见,并协助法团申请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一同拆解推展消防工程遇到的种种挑战。民政处已邀请地区防火会和分区委员会提名更多大厦。

他们的成功经验让其他有类似处境的大厦业主立案法团,知道只要有决心的,加上政府的支援,他们是可以成功完成消防安全工程的。

其他大厦业主立案法团的代表参观英美大楼天台消防水缸。
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左前)和其他大厦业主立案法团的代表参观英美大楼中途水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