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我的社區

top-banner

離島區

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楊蕙心太平紳士歡迎辭

離島區是城鄉共融、現代與傳統並存的多元化社區。區內居民的祖輩百多年前已在本港定居,亦有新近來自各地的移民。信步所至,可以飽覽古色古香的漁港風貌,也可以體驗急速發展的新市鎮景象。

離島區在 18 區中佔地最廣,其發展潛力無庸置疑,加上區內的大型基建,例如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以至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等,既是香港對外交通樞紐,亦是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交通要道,為本區帶來無限的發展機遇。

我們與區內持份者一向緊密合作,透過地區小型工程和一系列社區參與活動,改善區內的環境及設施並加強社區的凝聚力。當中,離島區的兩項社區重點項目,包括重新建造的梅窩銀礦灣泳灘設施已於 2018 年開放予市民使用;而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及南丫島歷史文物室也於 2019 年啟用。

離島民政事務處組織結構圖

楊蕙心女士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李豪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1)
謝奕婷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2)
歐浩然
高級聯絡主任 (1)
廖佩珊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2)
陳澤宗
高級工程督察
李新富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陳寶瓊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區議會 )
楊蕙心女士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李豪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1)
謝奕婷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2)
歐浩然
高級聯絡主任 (1)
廖佩珊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2)
陳澤宗
高級工程督察
李新富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陳寶瓊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區議會 )

離島區概況

離島區

離島區由二十多個遍布在香港島南面及西南面、大小不一的島嶼組成,主要島嶼有大嶼山、南丫島、長洲和坪洲。在全港 18個行政區中,離島區佔地最廣。

離島區現時人口約 185,000 人,當中大多數人居於東涌新市鎮,而其餘則聚居於長洲、坪洲、南丫島、大澳、梅窩、大嶼山南區及愉景灣等地。

大嶼山有多個著名旅遊景點,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 360 及天壇大佛。離島區內獨特的自然景觀及海岸風貌亦甚受本地市民及外國遊客歡迎。另外,區內居民的節日慶祝活動也別具特色,例如長洲舉行的太平清醮及飄色巡遊等,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至。

特區政府正全力推行東涌擴展計劃作為一項主要的土地供應措施。計劃涵蓋現有東涌新市鎮東西兩面的範圍,預計可提供近 5 萬個住宅單位,同時亦會預留土地作商業 、康樂 、教育及社區用途。東涌新市鎮擴展的主要工程包括以填海方式開拓共 130 公頃土地及相關環境影響的緩解措施,計劃更是首個引入生態海岸線的工務工程。

離島區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根據《可持續大嶼藍圖》釐定了 「 北發展、南保育 」 的原則,致力推動大嶼山鄉郊地區的生態及文化保育工作,當中包括設立 10 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進行各項與生態及文化保育相關的研究和推動可持續休閒和康樂活動,例如改善大嶼山遠足徑及康樂設施計劃等。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及大嶼山保育工作的詳情,歡迎瀏覽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的網頁

離島區活動預告

  • 離島燈飾佈置展覽暨亮燈儀式
  • 離島元宵園遊會及市集
  • 離島活力運動滿FUN日2024 (暫定)

離島區活動花絮

  • 社區安全神奇少年計劃
  • 飛躍離島計劃 – 參觀昂船洲軍營
  • 離島區粵劇賀國慶
  • 月照離島迎國慶中秋綵燈會

離島區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 離島區 )

電子郵件地址 :
電話號碼 :
(852) 2852 4332
圖文傳真號碼 :
(852) 2815 2291
郵寄地址 :
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 38 號海港政府大樓 20 字樓
位置圖 連結地理資訊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