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關於我們

top-banner

使命

民政事務總署的使命

我們的使命是加強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並提升地區治理效能。我們致力維持香港為一個充滿活力和愛心而且和諧共融的社會。我們會繼續加強與社會各階層的緊密聯繫,密切關心市民的需要,使政府的施政得以與時俱進。

我們的原則

我們堅守以下原則:

  • 體察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是有效管治的基石。
  • 公眾參與社區事務,是促進地區治理的關鍵所在。
  • 區議會是地區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促進市民福祉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我們的主要工作

為達成使命,我們致力:

  • 鞏固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途徑;向市民闡釋政府的目標、政策和服務;收集、評估並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見和期望,使政府施政能夠因時制宜。
  • 通過地區管理委員會,統籌地區上的各項政府服務以及公共設施計劃的推展工作。
  • 透過區議會和關愛隊的工作,更好服務市民。
  • 鼓勵市民參與社區建設活動,以培養市民守望相助的睦鄰精神。
  • 在發生緊急事故和天災的時候及之後,協助提醒市民保持警覺,並為市民提供臨時庇護站,以及協調各項支援服務和善後工作。
  • 監察和評估政府為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所提供的支援服務,使他們能盡快融入香港社會。
  • 進行地區小型工程和推行大廈管理措施,以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確保旅館、會社、床位寓所和卡拉 OK 場所符合安全標準;及發出遊戲機中心、有獎娛樂遊戲、公眾舞廳、獎券活動、麻將 / 天九、氹波拿和推廣生意的競賽的牌照。
  • 為遺產受益人提供支援服務。

確保服務水準

服務環境

本署承諾在清潔整齊和秩序井然的環境下,為市民提供殷勤快捷的服務。

監察表現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會根據所訂目標,監察上述各項服務的表現。

市民擔當的角色和申訴權利

本署歡迎市民就上述各項服務提供意見和建議。本署職員會竭盡所能為市民服務。本署的服務如未能達到承諾的目標,市民有權要求本署盡快提供詳盡的解釋。市民可循以下途徑提出要求:

  • 約見有關的主管人員;或
  • 去信有關的民政事務專員。

簡單的口頭投訴會即時處理。較複雜的書面投訴,則在 10 天內至少會給予初步答覆。

市民如認為投訴未獲適當處理,可以向民政事務總署署長申訴,聯絡資料如下:

  • 郵遞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 130 號修頓中心 29 樓民政事務總署
  • 傳真號碼: 2834 7649
  • 電郵地址: hadgen@had.gov.hk

如何索取更多資料

本署電話諮詢中心 ( 電話號碼: 2835 2500 ) 和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的職員樂意就本署各項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資料。

市民也可瀏覽本署網頁 ( http://www.had.gov.hk ) 以獲取更多有關本署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