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關於我們

top-banner

服務承諾

社區建設

  • 民政諮詢中心在三分鐘內接待到來查詢的市民。
  • 電話諮詢中心人員 ( 電話號碼 ﹕ 2835 2500 ) 在一分鐘內接聽查詢電話 [ 不包括颱風襲港期間 ] 。
  • 收到租用社區中心 / 會堂設施個別時段的申請或進行抽籤後 ( 視乎適用 ) 起計十個工作天內把結果告知申請者。
  • 收到連續租用社區中心 / 會堂設施最長三個月的申請或進行抽籤後 (視乎適用 ) 起計 21 個工作天內把結果告知申請者。
  • 民政事務總署總部和各區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以及臨時庇護中心,在辦公時間內可在 15 分鐘內開始運作,在非辦公時間則可在 90 分鐘內開始運作。
  • 收到區議會批核的社區參與計劃的籌辦者的發還開支申請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資料後起計 30 個工作天內向申請者發還款項。

發牌事宜

  • 接獲有關無牌旅館、會社、床位寓所、卡拉 OK 場所的投訴後起計 8 個工作天內進行視察。
  • 接獲牌照 / 會社合格證明書 / 許可證申請及續期申請後起計 4 個工作天內通知申請人文件預審結果。
  • 通知申請人文件預審結果後起計 22 個工作天內視察擬開設酒店 / 賓館 / 會址 / 卡拉 OK 場所的處所,以及發出改善工程通知書。
  • 就酒店 / 賓館牌照及會址合格證明書的新申請,接獲所需改善工程完工報告後起計 35 個工作天內通知申請人牌照申請結果。
  • 簽發娛樂牌照 (包括:遊戲機中心牌照、有獎娛樂遊戲牌照、公眾舞廰牌照、獎券活動牌照、麻將 / 天九牌照、氹波拿牌照和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的服務承諾詳情 請按此

遺產受益人支援服務

  • 收到申請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資料後起計 12 個工作天內發出確認通知書,證明有關人士在處理不超過 50,000 元的款項的小額遺產時,免受擅自處理遺產的條文約束。
  • 收到申請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資料後起計十個工作天內發出需要檢視銀行保管箱證明書。
  • 收到申請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資料後起計十個工作天內發出自銀行保管箱取去物品授權書。
  • 收到申請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資料後起計一小時內,發出需要支用款項證明書以支付死者的殯殮開支。
  • 收到申請以及所有必需的文件和資料後起計五個工作天內,發出需要支用款項證明書以支付死者生前贍養的人士的生活費。

差餉豁免

  • 民政事務總署 ( 民政署 ) 在收到豁免繳交差餉申請後,於十個曆日內認收申請。
  • 如所涉村屋無需進行調查,差餉物業估價署 ( 差估署 ) 會在民政署要求該署就申請作出推薦後三個月內可回覆民政署。
  • 如所涉村屋無需進行調查,地政總署在民政署要求該署就申請提出意見後三個月內可回覆民政署。
  • 如申請人提交所需的資料齊備,民政署會在收到差估署的推薦和地政總署的意見 ( 如有需要的話 ) 後四個月內,完成處理豁免繳交差餉的申請。

投訴處理

  • 收到投訴後起計十個曆日內認收。
  • 收到投訴後起計 30 個曆日內給予詳細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