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我的社區

top-banner

葵青區

葵青民政事務專員鄧顯權太平紳士歡迎辭

歡迎瀏覽葵青民政事務處的網頁。

葵青貨櫃碼頭是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基建,而區內的青馬大橋、汀九橋及 8 號和 9 號幹線等基建設施亦對香港作為大灣區的貿易及交通樞紐具重要價值。葵青本身亦由以往的鄉村,發展成工業區以至今天工商業並重、宜室宜居的社區,在葵青的工廠區中可見到摩登的商業大廈、時尚服飾的名牌商店、還有悠閒的精品咖啡店。

葵青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是推行地方行政的主要機關,一直與區議會緊密合作,協助區議會向不同的政府部門反映意見。此外,民政處會透過各分區委員會、葵青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青年活動委員會等,加強與社區的聯繫,廣納不同意見,使政府施政能夠急市民所急。

民政處十分重視青年發展,致力培育葵青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民政處於2022年復辦「葵青區體育節」,提供的賽事包括各式球類和田徑錦標賽,透過運動競技打破隔膜,亦喚起區內居民,尤其是青年對運動的熱誠。民政處又在2022年舉辦「葵青區電競推廣暨比賽巡禮」,透過講座、工作坊,向葵青青年介紹電競,藉比賽讓他們實踐所學,並從中培養青年的團結互助精神。

此外,民政處於2014年成立了「葵青區青年發展網絡」計劃,加強與區內青年溝通,鼓勵他們參與社區的工作,例如組織義工隊探訪長者;亦延伸他們在不同學習領域上的體驗,例如帶他們參觀實驗農場、水耕技術研發中心,令他們深入了解本地的農業及養漁業。

在未來的日子,我會聯同葵青民政的團隊,以及熱心的社區團體,同心同行,為香港營造一個有活力、並且不斷發展前進的葵青社區。

葵青民政事務處組織結構圖

鄧顯權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李慧婷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吳佩琪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何燕京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1 )
鄭仲恩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2 )
周嘉年
高級聯絡主任
( 3 )
鄧艷華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4 )
李美思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區議會 )
李明琦
高級工程督察
鄧顯權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李慧婷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吳佩琪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何燕京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1 )
李美思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區議會 )
鄭仲恩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2 )
周嘉年
高級聯絡主任
( 3 )
鄧艷華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4 )
李明琦
高級工程督察

葵青區概況

葵青區

( 一 ) 地區資料及數字

面積: 2 3341 公頃
人口: 495 8002 ( 全港人口 6.69%)
[65 歲或以上的人口比例 : 21.3%
( 全港平均 :19%)]

交通及運輸 :
主要基建網絡的中心,提供重要連接通道往返機場、新界西北和九龍西;全球貨櫃樞紐葵青貨櫃港

葵青區

醫療及衞生服務 :

瑪嘉烈醫院
葵涌醫院
6 間普通科門診診療所
3 間牙科診所
3 間母嬰健康院
4 間社區護理服務中心
1 間長者健康中心
1 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公共租住及資助房屋 :

24個房屋署轄下的公共屋邨
17個居屋屋苑
1個綠置居
3 個夾心階層住屋屋苑

社區及康樂設施 :

9 間社區會堂 / 中心
3 個運動場
4 個游泳池
8 個體育館
76 個公園和遊樂場
1 個香港 ISSF 氣槍射擊中心
1個國際級小輪車場
3 間圖書館
葵青劇院

教育設施 :

643 間幼稚園 / 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31 間小學
31 間中學
6 間特殊學校 ( 不包括 1 所醫院學校 )
2 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 青衣及葵涌分校

( 葵青區的中學生約 20 322 人、小學生和幼稚園學生分別約 18 472人和 8 782人。)

 

( 二 ) 地區特色

  • 葵青於 60 年代初開發,各類型工業及住宅樓宇相繼落成。現時人口超過 50 萬,當中近六成居於公共房屋。 2021 年,葵青區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為$23,3004 ,較全港中位數 ( $27,500 ) 為低。
  • 葵涌貨櫃碼頭、青衣 9 號貨櫃碼頭、青馬大橋、汀九橋、鐵路及 3 號和 8 號幹線等均為區內的重要基建設施,對本港經濟及交通運輸具有戰略性的價值。
  • 青衣的商住用地集中於東北沿岸及中部,西南設有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以及約 240 個油庫。位於青衣西北的青嶼幹線觀景台是區內的旅遊景點,在該處可看到青馬大橋和汀九橋的壯麗全景。每年春季,觀景台內的杜鵑花燦爛盛放,景色怡人, 2018 年吸引近 11 萬人次參觀。
  • 位於葵涌葵喜街的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 ( BMX ) 場,前身為醉酒灣堆填區的下層平台。建造工程於 2009 年 6 月展開、同年 10 月底完成,並用作香港 2009 東亞運動會的BMX比賽場地。該場地設有全港首條符合國際標準的BMX賽道,亦是香港在該東亞運動會贏取首面金牌的地點。

 

( 三 ) 區內主要發展計劃

  • 新公共屋邨項目
    • 房屋署於葵芳葵義路前葵涌已婚警察宿舍用地興建兩座公屋,屋邨命名為「葵翠邨」,共提供866個單位。屋邨已於2018年4月開始入伙。
    • 房屋署計劃於葵涌大窩口道興建公屋。第1期位於大窩口道,預計竣工日期為2027年6月。第2期則位於葵盛圍,預計竣工日期為2027年1月。
    • 房屋署於荔景邨前中聖書院校址興建一座公屋,命名為恒景樓,提供約540個公屋單位,整項公屋發展工程已於2022年2月落成,並已於2022年5月開始入伙。
    • 房屋署計劃於青衣青康路北興建約1 463個公屋單位。整項公屋發展工程預計於2023年12月落成。
    • 房屋署於葵涌麗祖路興建的819個公屋單位,為麗瑤邨內新建樓宇,並已命名為「喜瑤樓」。整項公屋發展工程於2023年6月落成。
    • 房屋署於青衣長青邨內興建兩座公屋(青康路北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第一期及第二期),共提供1 463個單位,預計於2024年2月落成。
    • 房屋署將於葵涌新葵街興建約798個公屋單位。整項公屋發展工程預計於2026年12月落成。
  • 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
    • 青衣青綠街的首個置安心項目會轉租為售,以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短期供應。屋苑命名為「綠悠雅苑」,只接受合符資格的人士申請,單位按市價七折出售,並設有轉售限制。
    • 項目包括三座樓宇,提供988個中小型住宅單位,已於2015年7月起入伙。
  • 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
    • 房屋署於青衣青鴻路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屋苑命名為「青富苑」,並已於2023年3月開始入伙,提供2 868個住宅單位。
  • 清拆計劃
    • 房屋署於2023年2月初完成石籬中轉房屋清空工作,拆卸工程隨即展開,原址會作公營房屋發展用途。

1地政總署提供香港地理資料
https://www.landsd.gov.hk/tc/resources/mapping-information/hk-geographic-data.html

2政府統計處提供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
https://www.censtatd.gov.hk/en/data/stat_report/product/B1130301/att/B11303012021AN21B0100.pdf

3教 育 局 提 供 葵 青 區 學 校 資 料
https://www.edb.gov.hk/en/student-parents/sch-info/sch-search/schlist-by-district/school-list-kwt.html

4政府統計處提供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
https://www.censtatd.gov.hk/en/data/stat_report/product/B1130301/att/B11303012021AN21B0100.pdf

葵青區活動預告

  • 葵青區優秀保安人員獎勵計劃
  • 葵青區國家安全教育嘉年華
  • 葵青區「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宣傳計劃

葵青區活動花絮

  • 滅罪抗毒資訊站
  • 葵青區學校防罪禁毒活動
  • 葵青區滅罪主題宣傳計劃
  • 葵青民政事務處撥款資助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活動計劃
  • 防詐騙宣傳站
  • 葵青區多元文化青年滅罪活動
  • 葵青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節慶燈飾
  • 葵青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國旗區旗展示
  • 葵青區慶祝中秋節節慶燈飾
  • 情緒教育互動巡迴劇場

葵青區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 葵青區 )

電子郵件地址 :
電話號碼 :
(852) 2494 4505
圖文傳真號碼 :
(852) 2489 1083
郵寄地址 :
新界葵涌興芳路 166-174 號葵興政府合署 10 樓
位置圖 連結地理資訊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