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我的社區

top-banner

北區

北區民政事務專員賴子堅太平紳士歡迎辭

歡迎瀏覽北區民政事務處的網頁。

北區位處香港地域最北面,與深圳只有一河之隔,是連繫港深兩地的重要地區。

北區是新舊並存及兼具城鄉面貌的地區,設有上水區、粉嶺區、打鼓嶺區和沙頭角區四個鄉事委員會,處理鄉村事務,聯繫鄉民,是香港最能保留傳統新界鄉村特色的地區之一。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涵蓋區內多個發展項目及計劃,包括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北環綫工程、開放沙頭角計劃等,將重塑北區土地使用規劃,為香港注入新的經濟發展動力,建立「 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經濟格局,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更深更廣的合作,使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

北區民政事務處致力協調和統籌各部門以妥善處理地區事務,包括進行環境改善工程、開展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和商討地區管理、大廈管理等議題。此外,北區民政事務處設立多個委員會,包括北區防火委員會、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龍山分區委員會、鳳水分區委員會、北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以及北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以廣納地區意見,加強與社區的聯繫。委員會每年均舉辦豐富的社區活動,例如防火安全活動、青年及公民教育活動、禁毒滅罪活動,以及慶祝回歸及國慶等大型節慶活動等,藉此凝聚社區及豐富市民生活。

本網頁旨在讓市民加深了解北區民政事務處的工作,希望大家支持本處的工作,合力建設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北區。

北區民政事務處組織結構圖

賴子堅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陳傳賢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1)
區婧琳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2)
張美祺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1)
張詠絲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2)
曾秀怡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歐陽子強
高級行政主任 ( 區議會 )
游麗輝
高級工程督察 (1)
鄧汶龍
高級工程督察 (2)
賴子堅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陳傳賢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1)
區婧琳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2)
張美祺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1)
張詠絲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2)
曾秀怡女士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歐陽子強
高級行政主任 ( 區議會 )
游麗輝
高級工程督察 (1)
鄧汶龍
高級工程督察 (2)

北區概況

北區

北區包括上水、粉嶺、沙頭角和打鼓嶺四個分區,土地面積共約 136.5 平方公里,是目前最能保留傳統新界鄉郊特色的地區之一。北區人口約 310 000 人,其中近八成居於上水和粉嶺市區。

北區區內共有 117 條村落,並設有上水、粉嶺、沙頭角和打鼓嶺四個鄉事委員會,方便處理區內鄉村事務。

北區

北區位處本港地域的最北面,與深圳只是一河之隔,區內設有羅湖、文錦渡、沙頭角及香園圍四個通往中國內地的重要邊境管制站。對中國文化歷史有興趣的人士,可在北區找到很多富中國傳統色彩而保存狀況極佳的建築,如建於明朝年間 ( 公元 1525 年 ) 的粉嶺松嶺鄧公祠、全港最大的祠堂上水廖萬石堂,以及位於吉澳島的天后宫。此外,沙頭角鹽灶下的白鶴林、粉嶺的流水響水塘,亦是難得一見的勝景。

北區活動預告

  • 鳳水分區委員會及龍山分區委員會 共賀國慶74周年嘉年華

北區活動花絮

  •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敬老開心騷
  • 北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國慶酒會
  • 重陽節宣傳防止山火活動
  • 鳳水及龍山分區委員會 共賀國慶74周年嘉年華
  • 重陽節宣傳防止山火活動
  • 「粵」睇越開心粵劇欣賞會
  • 北區防火安全活動日
  • 北區冬防滅罪宣傳活動2023

北區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 北區 )

電子郵件地址 :
電話號碼 :
(852) 2683 2913
圖文傳真號碼 :
(852) 2675 4414
郵寄地址 :
新界粉嶺璧峰路 3 號北區政府合署 3 樓
位置圖 連結地理資訊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