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我的社區

top-banner

西貢區

西貢民政事務專員馬瓊芬女士太平紳士歡迎辭

歡迎瀏覽西貢民政事務處的網頁。

西貢享有「香港後花園」的美譽,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的景色、美麗怡人的島嶼、青蔥翠綠的山嶺之外,還有充滿活力的將軍澳新市鎮。大自然的恬靜與現代都會的活力糅合起來,締造了這個別具特色的多元化社區。

西貢區擁有山靈水秀的美景,鄉郊地方更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非常適合推展家庭旅遊和生態旅遊。由於西貢區旅遊資源豐盛,沿海港灣景致怡人,還有不少歷史古蹟,因此吸引很多海內外的遊客到來,而推動地區旅遊也自然成為西貢區的重點發展項目。

政府在西貢區投放了大量資源,提供基建、社區與文康設施,讓區內近50萬人口安居樂業。例如座落於將軍澳新市鎮的香港單車館,自2014年啟用,是本港首個符合國際自行車聯盟標準的室內單車設施,曾舉辦多項國際賽事,而毗鄰的將軍澳運動場同樣是符合國際標準的運動場。此外,在2019年初落成啟用的賽馬會香港足球總會足球訓練中心更為香港足球代表隊、球會、青訓及青年聯賽,提供了設施齊全的訓練場地。在2022年通車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亦有效為區內的交通分流,並且成為了區內的新地標。

展望未來,區內多項大型基建及文康設施將會陸續上馬及落成,當中包括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第二期、將軍澳第66及68區的市鎮公園等。政府亦正積極推展於將軍澳興建一幢聯用綜合大樓,提供一系列包括市政、醫療、福利和教育以及公眾停車場等多元化的社區設施及公共服務,以配合區內居民的需要。

西貢民政事務處會繼續致力協調和統籌各政府部門的地區工作,加強地方行政的成效,而政府亦會繼續與區議會保持良好溝通,積極回應居民的需要。

西貢民政事務處組織結構圖

馬瓊芬女士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林苡晴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 一 )
鄭雪情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 二 )
許振坤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鄭智榮
高級聯絡主任 ( 一 )
林綺萌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二 )
吳偉明
高級聯絡主任 ( 三 )
鍾啓然
高級行政主任 (區議會 )
彭錦平
高級工程督察
馬瓊芬女士太平紳士
民政事務專員
林苡晴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 一 )
鄭雪情女士
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 二 )
許振坤
高級行政主任 ( 地區管理 )
鄭智榮
高級聯絡主任 ( 一 )
林綺萌女士
高級聯絡主任 ( 二 )
吳偉明
高級聯絡主任 ( 三 )
鍾啓然
高級行政主任 ( 區議會 )
彭錦平
高級工程督察

西貢區概況

西貢區

西貢區位於新界東南發展區,涵蓋西貢墟、西貢鄉郊、坑口、將軍澳新市鎮及超過70個大小島嶼,總面積達12 968公頃。西貢區的人口約49萬,其中大部分居於將軍澳新市鎮,其餘則居於西貢墟及鄉郊地區。

西貢區可大致分為西貢鄉郊地區與將軍澳新市鎮兩部分,住屋類型各具特色。鄉郊地區以低密度村屋為主;將軍澳新市鎮則普遍是私人屋苑和大型屋邨的多層樓宇,以容納區內日益增加的人口。

西貢區的主要交通工具有港鐵(服務將軍澳新市鎮)、公共巴士及專線小巴。主要道路包括區內的西沙路、西貢公路和清水灣道,以及連接區外的將軍澳隧道、寶琳路和將軍澳-藍田隧道。

西貢民政事務處擔任政府與區內市民之間的橋梁。市民可通過民政事務處,表達對政府部門的意見;而政府部門也會通過民政事務處,搜集居民的意見,以了解社情民意。另外,西貢區議會在地區層面亦致力協助政府推行地方行政,並透過轄下各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完善區內設施和服務、就地區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推動康樂及文化活動和環境改善計劃,令區內居民安居樂業。

西貢區活動預告

  • 西貢區節日燈飾計劃2024
  • 西貢及將軍澳鄉郊防止山火清潔大行動

西貢區活動花絮

  • 金曲樂韻賀國慶迎中秋
  • 西貢區慶祝國慶及中秋節日綵燈2023
  • 西貢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酒會
  • LET'S SHINE正向人生歌唱比賽 (決賽)
  • 2023年西貢區消防安全創作比賽
  • 西貢區家居防火宣傳及教育活動
  • 2023年重陽節防止山火宣傳活動
  • 2023年重陽節葬區防火宣傳活動

西貢區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 西貢區 )

電子郵件地址 :
電話號碼 :
(852) 3740 5360
圖文傳真號碼 :
(852) 2792 9440
郵寄地址 :
新界將軍澳培成路 38 號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 6 樓
位置圖 連結地理資訊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