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我的社區

top-banner

油尖旺區地區主導行動計劃

同心抗疫一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加強清潔大廈

為協助有確診個案或被納入强制檢測公告的大廈抗疫,民政事務總署安排了清潔承辦商,由 2021年 1月 25日開始,按實際情況,在有關大廈的公用地方提供一次非恆常的清潔服務。該項服務的目標樓宇是三無大廈,或雖有管理組織但卻運作欠佳的大廈,以及衞生情況有待改善的大廈。

截至 2021年 3 月 31 日,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已清潔 292 幢有確診個案或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

這項服務有效地配合了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地區主導行動計劃下的 「 清洗大廈公用部分項目 」 ,以及食物環境衞生署對有確診個案的大廈的清潔工作。民政事務總署亦會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協調,加強有關大廈附近後巷及街道的防治蟲鼠及清潔工作,以作為防疫抗疫的特別措施。

img1
img2
清潔工人為區內有確診個案的大廈清洗公用地方。

油尖旺區地區主導行動計劃

背景

根據行政長官的《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政府建議在全港 18 區推行地區主導行動計劃,進一步落實 「 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 」的理念,由各區的地區管理委員會在諮詢區議會後決定具體計劃内容。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 ( “民政處” ) 在 2021 至 22 年度的油尖旺區地區主導行動計劃中繼續推行兩個項目,分別是 「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務計劃 」及 「 清洗大廈公用部分項目 」。

(一)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務計劃

民政處在 2018 年 7月至 2019 年 9月期間推行了地區主導行動計劃 —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務先導計劃 」 。其後,該先導計劃延長六個月至 2020 年 3 月。2020年 4 月,民政處正式推出 「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務計劃 」 ( “計劃 ” ),為區內約 200 幢目標大廈提供消防安全支援服務。該計劃將延續至 2022 年年底 ( 視乎招標情況 ) 。

該計劃為區內 30 年樓齡或以上的大廈提供支援服務,協助業主跟進及處理消防安全指示,以及委任註冊檢驗人員 / 認可人士進行樓宇檢查及 /或消防安全工程,以改善樓宇公用地方的消防安全設備及裝置。同時,亦協助區內目標大廈的業主申請巿區重建局的 「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 」 。

該計劃推行期間,民政處派員到大廈進行家訪,以了解業主對遵辦消防安全指示的意向,並同時招募居民聯絡大使。該計劃的工作人員會進一步跟進有意進行消防改善工程的業主。

此外,在教育與宣傳工作方面,民政處除了進行家訪、派發宣傳單張和紀念品外,亦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 「消防安全工程知多 D」 工作坊、 「消防安全工程知多 D」 導賞團、 「在進行消防安全指示工程時所遇到的困難」 經驗分享會、 「如何有效推展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講座,以及 「大廈防火及消防實務」 講座,並會繼續舉辦相關活動,以加強參加者對遵辦消防安全指示的認識。

img7
參加者到大廈天台聽取有關消防安全工程的資訊。
img8
法團主席向參加者講解消防設施。
img9
按消防安全指示要求而設置的消防水缸。
img10
法團主席與參加者分享遵辦消防安全指示的經驗。
img11
法團主席建議參加者須先了解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內容及要求。
img12
消防處代表介紹防火資訊。

(二) 清洗大廈公用部分項目

「 清洗大廈公用部分項目 」 ( “ 項目 ” ) 曾於 2016 至 17 年度及 2017 至 18 年度推行,並於 2019 至 20 年度、 2020 至 21 年度及 2021 至 22 年度重啟。

因應疫情,民政處繼續於 2021 至 22 年度推行此項目,由 2021 年 5 月開始,為期六個月,預計為區內約 100 至 120 幢三無大廈或雖有居民組織但運作不理想的大廈提供一次非恆常的清洗公用地方服務,包括清潔大廈的出入口、梯間、天台及各樓層的公用地方,藉以鼓勵業戶關注居住樓宇的環境衞生,並讓他們更清楚明白必須為自己的物業承擔責任,以減少因環境衞生而引致的健康風險,例如鼠患或蚊患等。

受疫情影響,民政處在完成清洗大廈後的家訪活動暫停。雖然如此,民政處職員會將問卷、招募居民聯絡大使表格及有關大廈管理和清潔的教育資訊放入住戶的信箱,藉此了解業戶對成立 / 重啟居民組織的意向,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大廈管理,成為居民聯絡大使或成立 / 重啟居民組織,長遠提升大廈管理質素。民政處會定期向居民聯絡大使提供大廈管理資訊,並邀請他們參與各項大廈管理講座和課程,藉此提升他們對大廈管理的認識。

此外,民政處會就此項目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協調,加強有關大廈公用部分、附近後巷及街道的滅蚊和滅鼠工作,再配合宣傳教育,從而預防登革熱和鼠患。

img5
img6
清潔工人正努力為區內三無大廈的公用部分進行清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