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我的社區

top-banner

油尖旺區消防安全指示求助有門 油尖旺成功例子

消防安全指示求助有門 油尖旺成功例子

政府會向建築物擁有人及/或佔用人發出指示,要求他們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有不少舊樓收到指示,有關業主立案法團往往卻因為法團成員缺乏工程知識而感到一籌莫展:如何和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商討消防改善工程細節?如何在節省工程開支的同時,確保工程符合指示的要求?

成功例子

旺角太子道西英美大樓在今年較早前成功遵辦消防安全指示,取得「滿意紙」,到底是怎樣做到的呢?就如其他很多大廈,指示要求英美大樓設置一個天台消防水缸,同時也需要中途水缸,但由於考慮到原本天台已有水缸可供使用,以及擔心中途水缸會進一步縮小本就狹窄的空間,法團、顧問公司和承建商遲遲未能就天台水缸的位置取得共識。

為此,法團主席趙女士積極與不同政府部門溝通,掌握了更多關於消防工程要求和規格的知識後,她發現可以更改天台原有水缸的用途,也在後樓梯尋覓地方可設置一個懸掛式的中途水缸,既節省了工程費用和空間,又可以符合指示的要求。

油尖旺民政處推出支援計劃

趙女士認為,業主立案法團在推展消防工程時如果遇到疑問和困難,應該向相關政府部門和社工查詢。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在 2020 年 4 月正式推出「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務計劃」,為區內約 200幢目標大廈提供支援,由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社工團隊提供服務。消防計劃的社工主動接觸趙女士,分享消防工程資訊及提供意見,並協助法團申請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一同拆解推展消防工程遇到的種種挑戰。民政處已邀請地區防火會和分區委員會提名更多大廈。

他們的成功經驗讓其他有類似處境的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知道只要有決心的,加上政府的支援,他們是可以成功完成消防安全工程的。

safe01
其他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的代表參觀英美大樓天台消防水缸。
safe02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左前)和其他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的代表參觀英美大樓中途水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