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公共服務

top-banner

捐贈須知

  1. 計劃一般接受哪些衣物 ?

    一般而言,計劃接受以下種類的衣物:

    可接受的衣物 不適合捐贈的物品
    • 清潔的衣服 ( 全新或二手皆可 )
    • 手袋或背包
    • 配飾 ( 如頸巾 )
    • 布偶
    • 破損不潔的衣物
    • 傢俬
    • 制服
    • 窗簾
    • 二手床褥或床上用品
    • 二手內衣 / 毛巾 / 襪等貼身衣物
    • 皮草產品

    註 :

    1. 個別機構接收的捐贈衣物或稍有差異,如市民對此有任何疑問,請 按此聯絡計劃相關管理機構以作查詢。

    2. 請避免錯投舊衣以外的物品到舊衣回收箱內,例如公共圖書、回收品 ( 膠樽、鋁罐、廢紙 ) 、家居廢物等。


  2. 捐贈前,我有甚麼需要留意?

    捐出衣物前,請保持衣物乾淨整齊,並先清潔及包好。謹記檢查清楚有否遺留個人物品於打算捐贈的衣物內。

  3. 如遇上舊衣回收箱滿溢,或有大量衣物需要回收,該如何處理?

    各計劃管理機構會安排承辦商定期收集舊衣回收箱內的衣物 ( 每星期最少兩次 ) 。如發現舊衣回收箱滿溢,請聯絡各計劃 管理機構或負責營運的非政府機構安排清理。

    部份非政府機構亦有提供上門回收服務,若有大量衣物需要回收,可直接聯絡他們了解更多。

  4. 如發現舊衣回收箱損毀,被破壞,或衣物被盜,該如何處理?

    計劃管理機構有責任確保舊衣回收箱運作正常。如發現舊衣回收箱有所損毀,請即聯絡各計劃 管理機構,以便機構盡快安排維修,甚至在有需要時作出更換。

    如發現舊衣回收箱正被破壞,或衣物被盜,請立即報警。根據《盜竊罪條例》 ( 香港法例第 210 章 ) 第 9 條,任何人盜取回收箱內物品,即干犯盜竊罪,可被判監禁 10 年。根據《刑事罪行條例》 ( 香港法例第 2 0 0 章 ) 第 6 0 條,任何人損毁回收箱,即干犯摧毁或損壞財產罪,可被判監禁 1 0 年。

  5. 若我發現自己不小心錯投了部份個人物品在舊衣回收箱,應如何處理?

    如你錯投了一些個人物品在舊衣回收箱內,請盡快聯絡各計劃管理機構,機構會盡力嘗試為你尋回相關物品。然而,由於舊衣回收量龐大,機構亦不一定能夠找回你的物品。故此,在捐贈舊衣前,請細心檢查清楚有否遺留個人財物。

  6. 本計劃所收集的舊衣會用作甚麼用途 ?

    市民捐出的舊衣會先經過簡單清潔及分類,並妥善處理。一般而言,計劃管理機構及其轄下的營運機構均有與不同非牟利團體合作,將大部份本計劃所回收後的舊衣轉贈予有需要的人士。同時,個別機構亦會透過轄下的零售點,以廉價出售合適的衣物。各機構會盡量善用所收集的舊衣,循環再造,亦會將適合的舊衣轉售到對舊衣物有需求的國家。本計劃下的所得收益必須全數用作支持環保教育及推廣工作。

    我們十分珍惜市民所捐贈的衣物,將盡力確保非政府機構妥善處理,發揮這些衣物的最大價值。

  7. 政府如何確保舊衣能獲善用 ?

    民政事務總署及參與計劃的機構會盡力確保市民捐贈的舊衣能發揮最大價值,即使衣物稍有污漬,略為破舊,機構亦會盡量清潔及善用,例如將舊衣再造成袋子、書套及工業用抺油布等。

    我們也鼓勵市民正確使用回收箱,切勿投入骯髒的舊衣,食物或垃圾,以免導致回收箱裡的整批舊衣發霉發臭。

  8. 如何增設 「 社區舊衣回收箱 」?

    如有意於所屬機構 / 屋苑 / 商場或物業增設 「 社區舊衣回收箱 」 ,請 按此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