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按鈕

重要公告

本署提醒市民,小心偽冒聲稱來自本署的來電及來信,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以查詢熱線致電市民,我們也不會致電或以書面形式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或繳交款項。由於我們的查詢熱線以中央電話系統操作,本署的來電不會顯示電話號碼 2835 2500 。如有疑問,應與本署職員核實或向警方 反詐騙協調中心 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 18222 查詢。詳情請瀏覽以下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十月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新聞公報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的新聞公報

公共服務

top-banner

床位寓所

順寧道單身人仕宿舍

簡介

根據《床位寓所條例》
「床位」指供單人住宿或擬供單人住宿的樓面空間、床或框架或床鋪,而「床位寓所」則是指內有十二個或以上已被人根據租用協議佔用或擬供根據租用協議佔用的床位的任何居住單位,或在同一建築物內而單位之間的間隔牆已被拆去的兩個或以上的相連居住單位,而在決定任何居住單位是否構成床位寓所時,無須理會該居住單位內是否有任何間隔存在。工業樓宇或地庫內不得開設床位寓所。

申請牌照

新的床位寓所必須於開業前向監督申請牌照。牌照須每年續期,持牌人必須於有效期屆滿前至少3個月申請。

申請人有責任確保其寓所符合批約條款、大廈公契及其他法例。

民政事務總署開設的單身人士宿舍

政府曾承諾不會有任何註冊床位寓所住客因發牌制度以致無家可歸。因此,民政事務總署推行單身人士宿舍計劃,為 60 歲以下受影響須遷出的住客提供住宿地方。若須遷出的床位寓所住客年滿或年逾 60 歲,或遇有社會或醫療健康問題而需援助,則可獲體恤安置或入住福利院舍。

民政事務總署的單身人士宿舍計劃下共有 2 間專為單身人士而設的宿舍,一共提供 580 個宿位。其中 1 間首座專為單身人士而設的多層宿舍是位於深水埗順寧道的「曦華樓」,提供 310 個宿位,宿舍已由一九九八年九月起啟用,並由救世軍負責管理。而第二座專為單身人士而設的西營盤高街單身人士宿舍「高華閣」,亦已在二零零一年十月投入服務,提供 270 個宿位,由鄰舍輔導會管理。

申請牌照辦法

申請表格可向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索取,並可從民政事務總署網頁 http://www.had.gov.hk/tc/other_information/forms.htm下載所需表格。申請書填妥後,請交回表格上所指定的地址。欲知詳情,請參閱 常見問題

電子形式的申請

根據 << 電子交易條例 >> , 本署於二零零零年四月七日開始接受電子形式的牌照新簽發 / 續領 / 轉讓申請。電郵地址是 hadlaenq@had.gov.hk

在這裡 按一下 可看到提交電子資訊的一般規格、方式及程序。

持牌床位寓所登記冊

如欲查詢持牌床位寓所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hadla.gov.hk